close

作者:廖誼青
1.當初為何選擇這個系?

選填志願時,我明白我該找尋的是一個能給我「機會」與可以「看得見未來」的科系。當時,社會因食安問題而吵得沸沸揚揚,生活中流竄著太多的謠言。我告訴自己,如果我能夠從中找尋到一個危機是我有能力去挽救去解決的,那便是我所能掌握的寶貴機會。而夢想是試圖讓世界因我的存在而變得不一樣的我,也就毅然決然地帶著「要讓人類生活都過得更加健康」的使命填下了這個科系。聽起來有些荒唐,但我不得不說,就正是這些荒唐的偉大夢想,一步步牽引著我在這保健營養的領域中發光發熱。

2.喜歡當初的選擇嗎?

非常喜歡。這四年來,學校專業知識的傳授,不僅讓我感受到心靈不時地被學術洗滌,更讓我看見了自己在社會中的責任與重要性。我喜歡的,是在親朋好友間談論任何關於營養的對話,像是「生病了我該吃些甚麼?」或是「我該如何減肥?」等等的貼身話題中,毫不做作地注入專業化的飲食評估、給予客製化的建議,進而浮現蟄伏在心底已久的成就感。在這些生活與知識間突遇交會點的重要片刻,我總能看見自己的重要性。此外,當一個人拒絕隨波逐流時,必定會想抓住漂流中的枯木求取生存,而營養師便是在眾多謠言資訊中,讓大眾想追尋進而找到依靠的枯木。於是,我便從這些待釐清真正問題的謠言散播中,看見了自己的責任!我想,就是這份持續不斷給予成就感與使命感的機會,讓我至今仍相當感謝當初的我為自己做下了讓我永不後悔且讓我願意在這領域持續築夢的決定吧!

3.大學四年的課程概況

系上所學的主要課程主要可以分成四大類:

1.基礎專業課程:包括食物學原理、營養學等

2.基礎生理生化課程:包括營養生化學、營養生化生理特論等

3.臨床營養課程:包括臨床營養學(特論)、膳食療養學、臨床生化學等。

4.營養應用相關課程:包括社區營養、保健食品開發等。

而這一系列的營養應用相關課程除了提供臨床技能外,更對於有興趣成為營養食品研發、營養教育推廣專業人員的學生們提供了更多的選擇。

系上的課程特色除了專業課程富含連貫性之外,學校還在課餘時間搭配了許多的營養推廣教育,目的是為了讓我們能朝著「基礎、應用、學術研究與推廣」的綜合體系發展!而如今我已經四年級了,我明顯可以感受到學校漸進式的課程讓我累積了不少的專業知識!

4.畢業出路?

現在的人們健康意識上漲,營養師的工作選擇也因此變得更加多元,且其專業性也受到了一定的重視。我們可以從事營養膳食指導及顧問的工作,像是醫院營養師、公司營養師、學校營養師或健身房、瘦身美容中心的營養師。除此,我們也可以在衛生局、農會、輔導中心、社會醫療網等從事營養與飲食的指導工作,擔任社區營養的推廣人員。若對於在學術界拓展營養新知的廣度與深度有興趣,則可以從事基礎、臨床或相關應用等研究工作。此外,系上的訓練也非常適合讓我們在未來從事食品和餐飲業的相關工作。總而言之,未來我們所將扮演的角色並不單單只侷限在過去大眾對營養師的既定認知,而是生活中,每個人都需依賴的多面向知識性滲透的資訊提供者!因此,我們的畢業出路可說是相當廣泛的.

5.你會想對要念這個系的學弟妹說什麼?

當你填下了這個科系時,那怕是因為你喜歡侃侃而談地與人交談;或是因為你喜歡烹飪,想創造出營養與美味兼具的餐點造福世人;又或是為時代所趨,想成為食品安全問題的謠言終結者;又或只是想一探該領域究竟的試探階段。無論如何,當你願意填下本科系都早已呈現出你們對保健營養的滿溢熱情與期待。

然而,進來本科系之後,你們將會發現,本科系所賦予我們的一個難能可貴的技能是,它能讓你去滿足所有人心中的需求。既然人類有脫離不了對食物愛好的宿命,所以有烹飪課讓你啟發味蕾對美食的好奇心;既然人類有無法避免的病痛纏身,所以仰賴我們給予營養均衡的調理;既然人的一生都離不開「攝食」,保健營養便不僅是個最貼近生活的專業術語,更是為人類生活品質帶來長期助益的一個歷久不衰的流行詞。

而這正是本科系最獨一無二的特色,我們可以乘著這項優勢,在生命洪流中的任何一個小角落佇足並鑽研深層的未知領域,進而拓展我們的專業藍圖!這是一個就算埋頭鑽研也不會與社會脫節的新穎專業!最後,分享一句我在研讀營養學書籍時看到的一段話,"An ounce of prevention is better than a pound of cure"。當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不斷被呼籲時,也就正好暗示了我們保健營養的世界有著無限大的潛在空間等著我們去探究去追尋。深思自己所擁有的價值都將是讓自己在這社會上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的必備特質。而對我來說,我對自己的期許與自身價值在我踏入保健營養的領域後才逐漸浮現。相信學弟妹們也能在這個領域中看見自己的最大價值與定位。

健康遠見連結:https://health.gvm.com.tw/webonly_content_5085.html

arrow
arrow

    b5061000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