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uMeal優膳糧執行長前幾天把食譜寄給我時,我完全驚嘆於那二十幾篇食譜背後的所有脈絡。因為對我來說,撰寫食譜就像做實驗,必須完整、精確、合乎邏輯、可行,更重要的是要能夠讓人滿足。然而,要完成一份完整的標準食譜,除了要學會『下描述性足夠的標題、完整填寫食材表與料理步驟』外,『如何研發、解決問題、試驗食譜』更是撰寫食譜所需具備的能力啊!

 

雖然我主要的職責是藉由這些食譜去分析營養成分,但我認為,若也要負責檢視一份食譜的正確性,那就不應該只是挑挑錯字,或是把文句修美一點這樣而已,而是要多方考量並參與他們試驗食譜的過程。因為唯有參與其中才可以......
1) 觀察他們處理食材的方式,是否有按照食品安全的規範。
2) 確認食材清單和作法是否和食譜所列的步驟相吻合。
3) 檢查溫度、時間、份量與烹調器具的大小。
4) 確認大火、中火、小火在烹調之間的轉換是否有在食譜上明確註記等等。

 

除了針對料理過程有嚴謹的監控外,一份好的食譜也要考量到消費者的需求和成品的『視覺呈現、風味、質地與份量』等問題。

華盛頓郵報的食譜編輯 Bonnie Benwick 也說,一份好的食譜應包含:
1) 純熟的烹飪技巧。
2) 能傳達出更簡便、更好、更快、成功率更高、甚至是零失敗的製作方法。
3) 帶來某種啟發。

 

看來要完成一份好的標準食譜真的太不容易了!但我相信隨著uMeal優膳糧團隊的努力,食譜的研發和料理呈現的品質絕對是指日可待的!

 

如果有興趣學習如何寫出更優質的食譜,可以參閱『飲食寫作(Will Write for Food)』這本書。

如果好奇uMeal優膳糧(樂活控醣餐)是在賣什麼便當,可以點選以下連結進入他們的粉絲專頁看看。
https://www.facebook.com/YouMeals/

arrow
arrow

    b5061000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