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的憂鬱,不是脆弱,是習慣惦記著世界的柔軟]

很久以前,我就發現他從不會刻意地去奉行某種型態來調適心情,因為他相信人的普遍特質就是擁有自我調適的能力,而這能力往往是超過自己預期的。他經歷過很多重大的傷害,但長期而言並沒有在他的快樂層面上帶來強烈的損失。

後來,關於快樂的命題,我才知道原來陷在負面處境的人可能會經歷『尺度重新校準』去因應那樣的心境。一個走過低潮的人或許會給自己的快樂程度打很高的分數,因為他們考慮到他們的處境,他們會說自己是相當快樂的。但如果跟健康的人相比,又可能會給自己相對低的評分。

因此,我便不覺得有什麼指標能夠完美地去呈現他的快樂程度。因爲一個心思受盡折騰的人,他所遇見的那些出乎意料之外的插曲,都算是再平凡不過的事了。

儘管科學家還沒能擁有快樂量尺去衡量整體的快樂程度,但透過去細分各種時刻的情緒,我相信仍然可以從中找到更可靠的結果的。

他是我朋友,一個因為藥物副作用而變得寂靜的人,他的生活步調慢了下來,不再是以往反應快得驚人的樣子。也因爲如此,他有了更多的時間能夠以旁觀者的角度去細細品味周遭。

他跟我說,他發現很多身邊的朋友總是過得很開心,他們的生活always 充斥著樂趣。儘管他們在剖析了他們每個時刻的心情細節後,發現他們的活動有點愚蠢或膚淺,但這依舊不會影響到他們整體對生活的滿意程度,即便在他們的主觀感受經驗中少了對『意義』的評估。

我朋友他一向不愛吃藥,他說,有些藥物是會影響記憶力與認知的。他接著說,一旦認知能力下降了,那會是件多麼可怕的事。那不只是失去一種能力那麼簡單而已,他會讓生活變得缺少意義。而快樂,會不會變得只剩下要靠藥物來提升幸福的假象了呢?

此刻我才知道,原來在他心裡,對生活滿意程度的評估,永遠也少不了『意義』這件事,要他純粹快樂實在是件太強人所難的事了。

我看著他,什麼話也沒說,而他也不再主動跟我分享他的傷痛了。我想這幾年來他經歷了比藥物副作用更令他身心俱疲的事吧-很多人的一分鐘慰問與破解著實帶給他更深一層不被理解的痛苦。

此時寂靜非常,一向不太會安慰人的我開口了:沒關係我會一直陪著你的。

他淺淺地笑著說:謝謝,其實我們不再需要安慰、不再需要加油、更不再需要有任何的鼓勵了。因爲已經太多了,不是不感謝,而是已經無感。如果可以,我只是好想要有你靜靜地待在我身邊,陪著我走過這段副作用讓身心更加疲憊的日子就好。

我很感謝他願意對我全方位揭露,我才知道,有些煩惱丟掉了,才有雲淡風清的機會,都是欺騙自己可以堅強起來的口號。唯有嘆息過、掙扎過,才會有這麼一天可以理直氣壯地做自己。

他口中自嘲的文青,在我心裡,不是憂鬱、不是脆弱,是一份習慣惦記著世界的柔軟。

04:20 我心碎地寫著。

圖片來源:http://delucats.blogspot.tw/2016/10/delucat.html?m=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憂鬱症
    全站熱搜

    b5061000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