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為什麼喜歡吃辣呢?>


我很喜歡藉由觀察一個人的飲食喜好去了解一個人的個性,因為飲食喜好往往能夠反映著人性中某種文化或是心理層面的因素。

前幾天吃火鍋時,我發現某位朋友很喜歡吃辣,我不禁開始猜想他喜歡吃辣背後的原因。

他喜歡吃辣,也許是因為他很享受『辣』所帶給他的那些沒有風險的危險與疼痛。也許他骨子裡是喜歡冒險、熱愛挑戰極限的!但人的脆弱在這複雜的世界是禁不起太多真實的冒險的。而『吃辣』所帶來的痛覺感受,是現在被文明保護下的我們,唯一可以追求的一絲危險了!

有一本書叫做 “The Flavour Principle Cookbook” ,作者是 Paul Rozin ,Paul Rozin認為,知覺很可能帶有一種令人想像不到的情緒元素:叫做解脫。

牛津大學的 Siri Leknes 找了一群受試者研究歡愉和解脫之間的關係。實驗結果發現,在知覺和判斷形成的額葉皮質處,解脫和歡愉所引起的反應是糾纏重疊在一起的。

也就是說,一個人喜歡吃辣,很可能某一部份是因為他喜歡自虐?喜歡那種沒有風險的疼痛XD,但更可能是因為他喜歡受盡折磨後,終於活下來的那份解脫感。

想了這麼多,也許直接問他一句:『為什麼你那麼喜歡吃辣?』可能還比較能了解真正的原因!但我猜他會告訴我:『就是喜歡啊!』,然後句點我😂

喜歡吃辣的你,又是什麼原因呢^^

Ref. Leknes S, Tracey I. A common neurobiology for pain and pleasure. Nat Rev Neurosci. 2008 Apr;9(4):314-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花驕 廖誼青 麻辣鍋
    全站熱搜

    b5061000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