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演化角度寫食記-Lacuz泰食一樂]

每位部落客都有著自成一格的味道世界,他們透過細膩的文字來詮釋對食物味道的獨特感受,而這些對美食感受程度的不同,都是生命進程所演變出來的不同結果。John McQuaid 說:『個人的味道世界,是由古老的演化要件,遇上一輩子處理高能量食物、接收文化暗示、與商業訊息,產生衝擊所造成的』。因此,和其他感官不同的是,味道通常是由經驗與社會暗示所塑造出來的,它會隨著你一生的歷程而有所改變。

 

隨著年齡逐漸增長,我們能體驗到的口味越來越廣泛,同時對於食物的記憶和聯想的容納量也更深了。因此,我想透過我拙劣的文筆在這裡寫下一篇篇的食記,跟大家分享我那時而保守、時而愛冒險嚐鮮的口味所喚起的記憶與感受。

 

今晚我來到「Lacuz泰食一樂」這間泰式餐廳吃晚餐,那就來說說他們的食物吧!

 

==========

 

先從主食-茉莉香米飯開始說起。
 

當我吃下第一口粒粒分明的茉莉香米飯時,猶如麥克孟納所發現三葉蟲吃下第一口飯的證據一樣,化解飢餓感和攻擊的衝動是最快襲來的感受。而我們人類之所以有別於三葉蟲,是因為我們還擁有辨認複雜氣味的能力。因此早在我吃下第一口飯的剎那,茉莉香米飯的香氣已經渲染了我的整個鼻腔和嘴巴,一個突觸接著一個突觸,感覺大量湧出。在第一口飯滿足了虛無縹緲的飢餓感之後,茉莉香米飯隨之捎來的感受便是它被唾液澱粉酶所分解後的甜了!

 

==========

 

第一道菜,焗烤起司月亮蝦餅。
 

當我毫無防備地咬下第一口時,或許是我的舌頭上某類伴護蛋白太多,對油脂比較敏感,因此我覺得稍微有些油膩。但就口味而言,馬芝拉起司的奶香和新鮮蝦泥的鮮味在口中攪和在一起後味道十分香濃勻稱,若再沾取紫蘇梅醬汁可以體會到另一種風味!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吃焗烤口味的月亮蝦餅,突然有種人類不斷地在嘗試新的味道,然後愛上新的味道的感動。

 

 

==========

 

第二道菜,涼拌中卷沙律。
 

這道菜是新鮮蔬菜、泰式進口醬料和檸檬原汁所調理出來的。這清爽酸辣的感受,讓我想起西元前五世紀,古希臘哲學家Democritus對味道感覺的宣稱,他認為對味道的感覺可以由個別原子的形狀來決定:甜味原子是圓形而且比較大,所以會在舌頭上面到處滾動; 鹽原子的形狀則像等腰三角形; 辛味原子是『球狀、薄形、有角且彎曲的』,很容易扯破舌頭表皮,然後摩擦生熱造成刺激感。是的,當我咀嚼新鮮的中卷時,我有明顯感覺到很多稜角的辛味原子正在我的舌頭上來回翻滾磨蹭著,這份辛辣的刺激感簡直不容小覷啊。所幸店內有提供無限暢飲的軟性飲料稍微舒緩了我那帶點疼痛的快感。

 

 

==========

 

第三道菜,炸牛排佐泰辣墨魚醬汁。
 

墨魚醬汁及泰國進口辣醬調味後所形成的那一抹泰辣墨魚醬汁,起初有著無感的辣度,但那內斂的辣卻會在某一時刻小小爆發,然後停留在口腔一小段時間。這一抹醬汁辣度不高,所以一般人會把重心放在外酥內軟的Choice 等級的牛板腱上。不過由於本人咀嚼能力不佳,所以對於脂肪含量較低又厚實的肉塊是吃得比較辛苦的,但板腱肉本身的品質是相當不錯的。

 

 

==========

 

第四道菜,焗烤波士頓龍蝦炒天使麵。
 

這道菜的龍蝦又再度出現了焗烤,內心其實有那麼一瞬間不小心擔憂了一下,因為剛剛已經吃過焗烤月亮蝦餅了,畢竟一直吃同一種食物,就算再怎麼好吃也很快就會吃膩的。以前美國監獄就是利用這種方法來逞罰不守規矩的犯人,雖然這種剝奪味覺的處罰太過嚴苛了,但確實有用呢!我小心翼翼地切了塊龍蝦來吃,龍蝦的口感鮮嫩多汁相當鮮美,附帶在上層的焗烤也很提味。我要是進了美國監獄,天天吃焗烤龍蝦和焗烤月亮蝦餅都可以!(簡直做夢XDD)

 

至於天使麵的部分,由於他是透過綠咖哩椰奶來調味的,所以很辣,但濃郁的咖哩味非常耐人尋味。

 

==========

 

第五道菜,蝦醬空心菜。

正如他的料理名稱,空心菜有著滿滿的蝦味。蝦味的濃度不會過低到讓你覺得這是盤清炒空心菜,蝦味的濃度也沒有高到讓人承受不起。可以說廚師很成功地在蝦醬中找到了適合空心菜的最佳濃度了。

 

 

==========

 

最後一道菜-甜點,摩摩渣渣&烤香蕉。
 

摩摩渣渣的份量相當精緻,在碎冰的添加下,味道被強烈地稀釋了一番,因為我不喜歡太甜的食物,所以剛好是可以接受的。

另一項甜點是烤香蕉,那微甜、微溫、微黏的微妙口感真的很難形容,這部分需要你們親自嘗試了XD

但無論是哪種甜點吃了之後都是讓人非常愉悅的!

 

你們知道嗎?我從茉莉香米飯時期就開始期待吃摩摩渣渣了,這根本反映著原始的渴望。甜味是一種美味的形式,因為甜味能帶給人們快樂。而甜味使人快樂是一個很古老的現象呢!就演化而言,這種力量存在的時間似乎更早於性愛。幾十億年前,單細胞生物就有著想快速攝取更多糖的傾向囉!

 

講了這麼多,重點是,如果沒有甜點,剛剛的食物們都將成為平淡知覺所構成的套餐了。讚嘆Lacuz為整頓套餐做了最美好的安排!

 

==========

 

飲食小提醒:

 

1. 會影響血糖的食物:茉莉香米「飯」、焗烤龍蝦「天使麵」、焗烤「蝦餅」、摩摩渣渣、烤香蕉等食物中都含有較多的醣類,如有在控制血糖的人,請多多注意食用份量。

2. 有些食物油脂含量較高:「焗烤」蝦餅、「焗烤」龍蝦、「炸」牛排等食物油脂含量較多,如果想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可以多人分食或是將焗烤&油炸皮予以剝除。

3. 關於炸牛排:牛肉是板腱肉,屬於低脂肉,這點很棒,但當他一油炸後瞬間就變....。請斟酌食用。

4. 關於蝦醬空心菜:請大家瘋狂夾取這份富含膳食纖維的空心菜吧!

5. 關於海鮮:像是中卷和龍蝦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須注意烹調&調味方法是否讓人在吃他們的同時也一併攝取過多的油脂。

 

==========
 

餐廳資訊

Lacuz泰食一樂(首都松山店)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658號

電話:02-2748-4354

營業時間:11:30-14:00 17:30-22:00

arrow
arrow

    b5061000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